首页 今日头条 图片新闻
  要闻 重要精神 通知公告
暖新闻 诚信建设 文明播报
志愿服务 域外传真 县区频道
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微观察 我们的节日
文明城市创建 魅力牡丹江 未成年人教育
文明微观察
首页-文明微观察
期待更多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
时间: 2022-05-10 来源: 牡丹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再重
  近期,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和文化组织积极探索新模式,通过“云展览”“云阅读”等方式,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河南博物院通过举办线上文物展,使人们在数字艺术长廊中感知历史,提高审美。济南市图书馆开发了全新的荐书小程序,定期发布书单……(据央视网)
  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惠利的自然是市民群众。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要越来越强烈。“云展览”“云阅读”等方式,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需要各级政府给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对此,地方政府必须舍得付出,想方设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从“15分钟阅读圈”再到“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一些城市的做法值得称道。在北京,全市建有的市、区、街(乡、镇)和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市区两级覆盖率达100%,基本形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不只北京,已有许多城市大力推行“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还需要相关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不仅各地文化馆纷纷出台“线下闭馆、线上发力”模式,一些主打文化内容的社会机构和网络平台,也通过定期免费开放资源库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更为多元和专业的文化服务。其实,国家鼓励经营性文化单位提供免费或者优惠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也期待此类经营企业再多些。
  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失。国家鼓励公民主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自主开展健康文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根据相关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的文化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让公共服务“不打烊”,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发力。
  总而言之,让公共文化服务持续迸发活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就需要实招。伴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以及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制定出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期待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满足群众需求,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族文明素养。
  (来源:四川文明网 作者:杨玉龙)

诚信建设 更多>>
33f83b02-b200-4c1d-82b9-35f027e07fda-39.jpg
拉网式排查 保障群众“...
     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省“土坑酸菜”、河南禹州“玉米淀粉”“木薯淀粉”混制...[详细]
“严打保健食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启动
目前我市尚无疑似“土坑酸菜”生产厂家
我市打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
联手合作维权 共促消费公平
出铁拳强化农资打假 保春耕维护农户权益
志愿服务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510160006.jpg
东宁市大肚川镇开展“清...
     为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生活质量,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5...[详细]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牡丹江市开展为老服务 弘扬敬老美德
情暖雪城共除冰雪 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志愿防疫先锋 守护共同家园
全民行动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县区频道 更多>>
38005bb5-c891-40f8-b89d-382d94cde180-65.jpg
穆棱市福禄乡开展“除陋...
     为深入推进“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穆棱市福禄朝...[详细]
东安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确保省党代会精...
线上文艺展演 助力疫情防控
创新“身边党课”形式 及时关注全会动态
强化药店“哨点”作用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西安区本月关停疫情防控不力商户57家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文明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文明办 地址: 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