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头条 图片新闻
  要闻 重要精神 通知公告
暖新闻 诚信建设 文明播报
志愿服务 域外传真 县区频道
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微观察 我们的节日
文明城市创建 魅力牡丹江 未成年人教育
文明城市创建
首页-文明城市创建
全力以赴提高百姓的“安全感”“舒适感”
时间: 2021-01-14 来源: 牡丹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再重

2020年,市城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造最优城市环境

  严抓疫情防控,推进重点项目,提升城市环境……2020年,对于城管人来说,是一个繁忙而充实的一年,因为这一年,他们一面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积极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优化城市环境。截至去年10月末,城管部门圆满完成了1900多吨新冠肺炎患者所产医疗废物;在环境整治中,共清运各类垃圾及残冰污雪4万余立方米、清除张贴物2.5万余处、粉刷涂写物2万余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 773处36085平方米。

  防疫严抓不放 确保环境安全

  2020年4月4日,在我市外防输入最严峻时期,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彬冒着疫情风险,亲自带领相关人员,赴绥芬河奥尔夫宾馆等隔离点,检查调研医疗废物收运情况,为绥芬河当天协调解决移动厕所,增加医疗垃圾运输车,保证了绥芬河在疫情外防输入期间医疗垃圾随产随清。

  据了解,为了全力做好医疗废物、隔离点生活垃圾和公众废弃口罩的收运处置,城管部门购置了4台医疗废物收运车,新建1条日处理能力8吨的医疗废物处置生产线,投入2台危险废物收运车,在市政街路和公园广场设置550余个废弃口罩收集箱,与400余个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及80余个项目建设工地和中小学建立了一对一工作机制,在绥芬河设立医疗废物收运临时工作点,坚持专车、专人、专线收运和日产日收日处置。截至10月末,圆满完成了1900多吨新冠肺炎患者所产医疗废物、317吨隔离点生活垃圾、13.6吨公众废弃口罩的处置任务。

  除此之外,为避免人员聚集和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市政府要求,暂停了21处市场(摊区),暂时关停了公园游乐设施,临时关闭了公园动物观赏区域,按照日常接待能力30%的标准控制入园游客数量,尽力避免群众集聚。

  在对人群进行管理的同时,也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杀。城管部门全面加大园林环卫公共设施进行消毒。18处公园的健身器材、亭廊坐凳和28座园内厕所,市政街路的550余个废弃口罩投放箱、1950余个垃圾容器、39座生活垃圾中转站、362座公共厕所、40余处清扫保洁人员歇息点,300余台园林环卫生产作业车辆和200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使用的清扫捡拾器具,5个垃圾处理场全面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每日定时进行消毒消杀,提升市民的安全感。

  克服疫情影响 推进大项目建设

  去年7月1日,正值喜迎建党99周年之际,在桦林工业园东北端的大片空地上,伴随着铲车的“轰隆”声,牡丹江市“百大项目”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破土动工。该项目从立项核准到选址、征地、稳评、环评直至项目工程招标等,历时75天各种手续全部完成,开创了牡丹江市项目立项、审批、启动用时最短的先河。

  目前,已完成施工现场暂设和物流通道硬化施工,正在推进主厂房、垃圾坑池、综合楼、汽机房、烟囱、锅炉及渣池的正负零施工和引桥基础及入口道路等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7000万元。

  据了解,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城管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除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外,渗滤液处理站技改项目于去年3月20日正式进行技改提能施工,现已全面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各类工艺设备采购安装全部到位,完成了生化系统注水、污泥驯化、联动调试、技术培训和满负荷性能测试,达到了日处理能力400吨的技术要求,正在办理竣工验收、结算等项目收尾工作;同时稳步推进市辖乡镇垃圾收运项目。启动项目规划选址勘查,对海南乡、桦林镇、磨刀石镇和三道关镇等四个乡镇总规环卫设施拟定用地开展现状测绘复核并征求了选址意见,按照市发改部门资金申请意见及时完善了国家重大项目平台填报材料。

  除此之外,市城管部门还积极谋划重点园林绿化项目。推进“6号泡”、“三公园一广场”和“12条重点街路补植增绿”项目,协调市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落实相关建设资金,推进项目设计,完成建设方案。

  一手抓地摊经济 一手抓环境治理

  “特殊时期,还多亏了这个免费市场,让我们又多了份收入。”李金永的夜市小摊摆在了东一条路菜园街南侧路段,这是一段免费摊区,在这条街上,李金永不但卖黄瓜、茄子、西红柿等蔬菜,还卖馒头,甚至医用口罩,搞起了“多种经营”。他说,这个夜市是免费开放的,非常感谢政府能有这样的免费摊位,晚上没事来练个摊,多挣些钱还能补贴家用。

  据了解,为贯彻国家、省有关政策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城管部门利用城市道路广场空地等公共区域促进流通消费,助力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通过全面恢复疫情期间关闭的市场摊区,有序开放街路店前摆卖,增设临时摊区摊点,引导小区内设置市场,利用公有闲置空地和社会资源,规范地摊经济。自地摊经济开展以来,增设摊区51处、摊点624处、店前摆卖667处、排档910处,共计解决灵活就业3400余人。同时,加大了违规占道经营整治力度,组织开展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共取缔流动商贩5000多人次、规范各类违规占道经营3000多起。

  在抓经济促发展的同时,城市环境治理也是城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去年以来,城管部门以四季行动为载体,建立整治工作常态化机制,全年共开展各类环境专项整治活动40余次,累计出动人员1.6万余人次,车辆2700余台次,清运各类垃圾及残冰污雪4万余立方米。坚持“精品建绿、见缝插绿”工作模式加强城区绿化建设,到年底累计新增城市绿地21.8308公顷。

  同时,城管部门还集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全年共拆除收缴各类小型户外广告牌匾80余处,拆除户外楼顶等大型广告60处,设置公益广告200多块;清除张贴物2.5万余处,粉刷涂写物2万余处;拆除各类违章建筑 773处36085平方米。针对市区停车难问题,去年施划的600个免费停车泊位已超额完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城区处罚规范违法停放机动车辆10000多台次。

  通过环境整治、绿化建设和市容整治,增加了市民出行的舒适感,也使城市综合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诚信建设 更多>>
640.webp.jpg
这些人、这些企业被曝光喽!
     让您期待已久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来啦!哪些人、哪些企业被曝光?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详细]
全民免费别着急 “预约”信息是陷阱
“云上”三地连线 隔空调解纷争
开展“断卡行动” 打击网络诈骗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19家物业企业荣登“优秀榜”
志愿服务 更多>>
333333.png
我市深入开展“送法进乡...
     牡丹江市按照农村群众“点餐”与志愿服务“配餐”相结合的思路,持续开展“乡村志...[详细]
数年关爱 让孩子学会感恩
迎旅发 兴文化 开展乡村志愿行活动
我市“妈妈绣坊”项目荣获金奖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旅发大会
在清除冰雪中传递温暖汇聚力量
县区频道 更多>>
微信图片_20210101150224.png
东安区举办第八届“东安...
     12月 30日上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东安区举办第八届“东安好人”颁奖仪式。...[详细]
宁安市开展中小学生速度滑冰比赛活动
西安区新文创产业园揭牌
磨刀石镇植树造林193亩 为生态建设增绿添彩
西安区启动“我为建党百年勇争先 奋进旅发...
爱民区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文明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文明办 地址: 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