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头条 图片新闻
  要闻 重要精神 通知公告
暖新闻 诚信建设 文明播报
志愿服务 域外传真 县区频道
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微观察 我们的节日
文明城市创建 魅力牡丹江 未成年人教育
文明播报
首页-文明播报
织密民生保障网,为雪城幸福指数“加码”
时间: 2022-09-09 来源: 牡丹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再重
  过去,带着现金、各种证件和各个部门开具的单据,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办理社保业务的场景,成为很多牡丹江市民心中无法抹去的记忆;现在,大家只需按照提前预约的时间来到市民生大厦,凭一张社保卡及提前告知的必要材料,就可“一站式”办结相关业务,这种省时省事的全新体验,获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力突破,不断在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成色上聚焦发力,尤其在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织就坚实细密的民生兜底网方面,做到抓重点、补短板、防风险、促发展、惠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多措并举  做好稳就业保就业
  “大家好!这里是牡丹江市‘春风行动’中小企业线上线下招聘会的直播现场,今天30余家优质企业带着400余个用工岗位招贤纳士,企业代表可与求职者在线上面试互动、了解岗位要求、咨询薪资待遇、达成就业意向……”从2020年开始,针对疫情影响,我市聚焦用人企业和求职者的实际需求,积极组织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了涉及多个行业领域的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双方搭建起“沟通桥梁”。
  就业稳,人心暖。十年来,我市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实施系列政策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尤其是疫情期间,先后出台稳就业“50条”“60条”政策措施,全市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7.01亿元,发放稳岗返还1.76亿元,稳定岗位34.2万个。在全省率先实施“敲门行动”援助重点群体就业,2017年以来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20.5万人、困难人员就业8.4万人。
  在推进创业促就业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创业孵化基地联盟,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奠定了良好基础。发挥市县两级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建立指标月通报、季调度机制,全面对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稳经济、稳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了稳就业保就业实施方案“35条”,从财税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带动、降低企业成本、稳岗增岗补贴、刺激终端消费等18个方向精准施策。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2万人,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锐意进取  社保体系愈发完善
  今年上半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和缓缴社保费政策,为8423户参保单位减免工伤、失业保险费2708万元。同时,全面梳理“惠企纾困政策包”,建立“直达快享”机制,“点对点”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据了解,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了适用缓缴政策的行业范围。具体包括: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共17个行业,加上前期5个特困行业,目前共有22个行业可以享受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国家释放的政策红利。
  十年来,我市坚持用心用情惠民利民,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让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其间,充分发挥社会保险“稳定器”作用,保障社保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其中,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深入推进,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制度“全域覆盖”,“助保贷款”制度全面实施。
  提升服务 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前不久,市人社部门联合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等单位部门,开展进快递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活动,为企业讲解相关政策、指导业务办理、解答疑难问题,并指导企业为不完全符合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购买人身意外、雇主责任等商业保险,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水平,助推行业健康发展。
  十年来,我市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持续完善,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6.5%。全面落实了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市区最低职工工资标准由1270元/月提高到1610元/月。全省率先建立“五位一体”劳动关系综合维权模式,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不断完善。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资支付保障长效制度全面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此外,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重建了全省一流的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智慧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创业服务大厅、劳动维权服务大厅,深入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人社平台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我市推进社保经办“综合柜员制”,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认证“不见面”服务,推行社保掌上“微办理”服务,全市累计完成社保待遇“不见面”认证16万人,指导10.53万人“微信”缴纳社保费4.52亿元。全面启动参保人员档案电子化建设,推进参保人员档案查阅、出具证明、转移全程信息化,0.5万册参保人员档案实现电子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市将围绕实施“五市”战略,打造“六个牡丹江”的部署,充分展示新担当、新作为,保障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使高质量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推进惠民生与促发展有机结合,在惠民利民中彰显“牡丹江担当”。

诚信建设 更多>>
2beeeca5-6942-4d3f-80c6-ddc48a0b9132.jpg
我市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结合机关“...[详细]
我市实施“点亮雪城,全民防诈”亮屏计划
“码上诚信”促诚信建设 “信易贷”助企纾困
谨防各种养老诈骗 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反诈水果”让反诈宣传一步到“胃”
反诈提醒:小心七夕“劫”!
志愿服务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05110322.png
“追忆峥嵘岁月 致敬时代...
     近日,爱民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由爱民区义工协会...[详细]
我市启动青年志愿服务网格化行动
小小志愿者清理小广告 助力创建文明城
林口县强化志愿者业务技能培训 打造优秀志...
牡师院志愿者开启云端支教之旅
阳明区开展暑期“返家乡”大学生志愿服务...
县区频道 更多>>
513376b5-cc93-45e2-8d88-ffa37c993a97.jpg
海林市入选2022年全省休...
     海林市以“雪、虎、山、水、情”五大特色旅游资源闻名全国, 2021年旅游业收入达到...[详细]
“农技培训”助力中心书屋工作高质量运行
喜迎二十大 文化送下乡
穆棱市头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清廉...
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东安区幸福...
林口县:书香飘进养老院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文明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文明办 地址: 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