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头条 图片新闻
  要闻 重要精神 通知公告
暖新闻 诚信建设 文明播报
志愿服务 域外传真 县区频道
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微观察 我们的节日
文明城市创建 魅力牡丹江 未成年人教育
未成年人教育
首页-未成年人教育
以考促健,雪城青少年体育运动蔚然成风
时间: 2022-08-12 来源: 牡丹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再重
20228129537955.jpg
  少年强则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小胖墩、小眼镜、小罗锅……针对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方面普遍面临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进行了很多尝试和努力,“突围之行”一直未停,而其中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就是“体育中考”。
  调查:体育运动成青少年暑期“必修课”
  夏日的夜晚,西三广场热闹非凡,数十名中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这里锻炼跳绳。一根根绳子从孩子们脚下一闪而过,像彩环似的不断上下翻飞。尽管汗珠不断地往下流,但也难掩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
  一位家长说,他的女儿上三年级,他每天都带女儿来这里跳绳,“听说跳绳是体育中考的考试项目,所以就想早点让孩子练习一下,将来不至于在跳绳这一关卡壳。没想到,孩子跳得越来越上瘾,不仅身体素质增强了,还结交了不少朋友。”
  “这两年,家长们越来越重视体育运动,这与现阶段教育部门倡导的教育愿景不谋而合。”市区一家游泳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放假前就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课程设置情况,报名的中小学生人数相较于前几年呈上升趋势,“这也佐证了家长们对体育锻炼的认可。”
  于先生就是一名非常重视孩子体育锻炼的家长,他的儿子于昊鑫是江南实验学校的一名小学生。从孩子一年级起,他就坚持带着孩子锻炼游泳和滑冰。“我儿子开学四年级了,这个暑假,他周一至周三练轮滑,周末练滑冰。”于先生说,起初,他给儿子选择体育项目,是奔着中考考虑的。但没想到,坚持这么多年来,儿子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专注力和意志力也增强了,“孩子现在几乎不怎么得病,他自己也爱上体育了!”
  在市区一个篮球场内,记者还看到,几个十来岁的孩子正在跟着教练学习运球、传球、接球、投球,每一种动作都做得特别认真。孩子们的家长说,他们几家平时关系就挺好,放暑假后,就“组团”找了一位教练领着几个孩子学习篮球,每天锻炼一个小时。“之所以选择篮球,一是听说中考也要考球类项目了,二是想让孩子们一起运动,既锻炼身体,又增进友谊。”
  据了解,今年暑假,给孩子选择体育运动班的家长不在少数,市区多个体育场馆、健身广场人气都非常旺。家长们希望,孩子通过参与体育活动度过一个既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
  探因:体育中考导向作用凸显,学生锻炼更主动
  小泽是市区某初中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刚步入初中时,他是个典型的“小胖墩”,体重一度达到180多斤。在学校,他学习刻苦努力,文化课成绩优异。但让他苦恼的是,虽然自己文化课成绩相对较好,但体育成绩却严重“拖了后腿”,以至于他的综合成绩并不理想。为了让体育不再“瘸腿”,他除了在家里进行室内锻炼外,还在妈妈的陪伴下,冬天练滑冰、冰壶,夏天练跑步、跳绳。总之,为了中考能拿到理想的分数,他一有时间就进行体育锻炼。
  经过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努力,再配合饮食方面的调整,小泽的体重也在逐渐下降。中考前,小泽已长成身高1.8米、体重150斤的翩翩少年,体态匀称了很多,体育测试项目也基本都能顺利过关了。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我市2022年春季体育中考没能进行,但小泽并不觉得遗憾,因为三年的体育锻炼,让他的大肚腩没有了,体魄更加强健了,“我的汗水没有白流!”如今的小泽更加自信了。
  “为了中考分数而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不在少数。”某中学一位体育教师说,近年来,我市将体育纳入到了中考考试科目中,且分值占比不低。于是,为了让孩子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很多家长都主动地让孩子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一些家长还提前给孩子规划好“选项”,奔着几个主要体测项目重点训练,甚至不惜花钱给孩子请专业教练进行培训,以助孩子在体育中考中顺利过关。
  “体育中考导向作用已经凸显。”爱民区跳绳协会会长张宏伟表示,以跳绳项目为例,近年来,跳绳一直是体育中考的“选考项目”,由于学起来简单且通过率较高,因此大多数考生都会选择跳绳项目进行考试。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学生开始,我市又将跳绳列为了体育中考“必考项目”,所以跳绳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正是中考的导向作用,使跳绳运动在我市尤其在青少年中有了全民化发展的社会基础。“仅今年夏天,市区四个跳绳场地,每天来跳绳的青少年都有近300人。如今,跳绳运动已成我市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重要项目了。”
  展望:推进体育中考改革,“以考促健”更科学
  青少年体育是“少年强”“体育强”不可或缺的基石型支撑。一直以来,我市都非常重视青少年体育教育,并在评价体系中对体育给予倾斜。
  据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毛志俊介绍,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聚焦核心目标,高举终身体育“指挥棒”,构建切合实际体制机制,打牢了学生体质健康的“黄金时代”。我市现行的《体育中考方案》是2017年起实施的,体育中考分值达到90分,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达到90分的地市之一。如今,我市体育中考的导向作用已经逐渐显现出来,“以考促健”效果显著:在校内,中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明显增多、质量明显提高;在校外,更多学生也变“要我锻炼”为“我要锻炼”,在家长的带领下看,积极主动参与各项体育运动,体质健康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不能满足现状,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体育中考改革。”毛志俊表示,根据国家和省里相关意见,下一步,我市将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体育中考分数提高到100分,其中统一考试占70分、日常考核占30分,同时更加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类和运动技能类的协调发展。新标准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初中一年级开始全面推进实施,2024年起整体实施。“新标准执行后,学校势必要坚持以考促健,在教会、勤练、多赛上下功夫;学生也将努力坚持每天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魄,磨炼意志。同时,此举也有助于“双减”政策落实,让青少年更快乐、更阳光、更健康。”
  这是一项长期的、见效慢,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举措。如果能这样坚持走下去,“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这一天,也许为时不远了。

诚信建设 更多>>
2beeeca5-6942-4d3f-80c6-ddc48a0b9132.jpg
我市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结合机关“...[详细]
“反诈水果”让反诈宣传一步到“胃”
反诈提醒:小心七夕“劫”!
专项检查,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现场反诈宣传 助老人避“陷阱”
针对化妆品专项行动:检查23家,移交案源...
志愿服务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05110322.png
“追忆峥嵘岁月 致敬时代...
     近日,爱民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由爱民区义工协会...[详细]
阳明区开展暑期“返家乡”大学生志愿服务...
东宁市道河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
牡丹江市爱民区义工协会组织开展“清除小...
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牡丹江的大学生志愿...
牡丹江市爱民区义工协会开展“慰问消防战...
县区频道 更多>>
6685c473-ced1-47c4-b8a8-391a3492d7ec.jpg
横道河镇七里地村入选中...
     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推出“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详细]
林口县今年改造老旧小区10个
林口县组织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喜迎...
宁安市兰岗镇:体育运动助推文明乡风 积极...
穆棱市八面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反诈...
东安区五星街道开展“献礼二十大 健康365...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文明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文明办 地址: 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