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头条 图片新闻
  要闻 重要精神 通知公告
暖新闻 诚信建设 文明播报
志愿服务 域外传真 县区频道
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微观察 我们的节日
文明城市创建 魅力牡丹江 未成年人教育
暖新闻
首页-暖新闻
雪城“的哥”捐髓挽救5岁男童生命
时间: 2022-07-19 来源: 牡丹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再重
  “通知配型成功的那一刻,在我的心中,我们就已经是一家人了,希望能够帮助这个小朋友早日重获新生……”44岁的潘思琪(化名)是我市一位出租车司机,平时按部就班工作生活的他,从没想过自己的生命有一天会和一个素不相识的5岁小男孩产生交集。在“生命之约”面前,潘思琪没有任何犹豫,果断伸出了援助之手。
  献血10年再献造血干细胞
  “入库5年了,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7月6日,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科,潘思琪结束了3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看到带着自己体温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潘思琪稍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回忆起与捐献造血干细胞结缘,潘思琪说,那还是2013年,父亲生病住院需要输血治疗,让他第一次深切感受到了血液的珍贵。“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献血不仅可以为他人送去生的希望,也让无数家庭重获幸福与快乐。”此后,潘思琪主动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每年都定期进行两次无偿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6000毫升。
  2017年,一次献血结束时,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问道:“您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吗?”“行啊!”随后潘思琪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留下了血样。
  转眼间5年时间过去,一天,潘思琪突然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有一名5岁的男孩与您配型成功,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的生命吗?”电话这端,潘思琪没有片刻犹豫,甚至没和家人商量,就脱口而出“我愿意”这三个字。
  做好事是一辈子的事
  在潘思琪看来,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合几率很低,能够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为了保证捐献的质量,两个多月来潘思琪坚持滴酒不沾并积极锻炼身体,饮食上尽量营养、清淡。他笑着说:“既然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就要对对方负责,对自己负责,捐献前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在捐献前注射动员剂,目的是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这个过程潘思琪有一些反应。“我们平时感冒还不舒服呢,这点不良反应跟救人比起来不值一提。” 潘思琪说,想到那个5岁男孩的生命会因他而重新绽放,他感到特别满足和自豪。
  对于潘思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举动,他所在的“雷锋车队”的同事都不意外,因为做好事帮助别人是潘思琪一贯的作风和习惯。“平时工作中乘客遗落在他车上的手机、包等物品,他发现后总是想方设法归还失主。”潘思琪的同事说,老潘工作之余,还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帮扶他人,参加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
  没有人生而无畏,也没有人生而英勇,但在关键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潘思琪就是这样,他把善良刻在了骨子里,努力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我做的都是小事,但我会把做好事当成习惯坚持下去。”潘思琪说。
  互通信件隔空传达心声
  “我会告诉孩子,他身上流淌着您的英雄之血,我会教育他要成为像您一样善良友爱的人,长大后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回馈这个充满爱与希望的社会。”收到5岁男孩患者家属托医生转达的信件后,潘思琪非常感动,也写了一封回信。他写道:“患病是不幸的,但茫茫人海中我们俩很有缘分,可以配型成功,希望小朋友能战胜病魔、茁壮成长,看到世界更多的美好。”“虽然叔叔没有见过你,但叔叔相信你是一个开朗、乐观、坚强、勇敢的小朋友,以后的日子里,让我们把这份爱心共同延续下去……”
  据悉,潘思琪是全国第13520例、黑龙江省第144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恶性血液病、部分恶性肿瘤、部分遗传性疾病等70余种致死性疾病。2004年我省成立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2005年我市启动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每年采集量约500人次,截至目前采集约8000余人次,但配型成功的仅有10余例。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为更多的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诚信建设 更多>>
2beeeca5-6942-4d3f-80c6-ddc48a0b9132.jpg
我市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部署,结合机关“...[详细]
突查421家商户 8家药店被责令整改
我市市场“包容审慎”监管再升级 包含600余项
禁止价格欺诈新规7月起施行 明确七种典型...
这14种线上诈骗“套路”,一定要记牢!
查!非法“会销”保健食品2起 涉案22万余元
志愿服务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05110322.png
“追忆峥嵘岁月 致敬时代...
     近日,爱民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由爱民区义工协会...[详细]
爱民区新华街道祥伦社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
海林市:小城新风尚 爱心助学帮扶困难学生
穆棱市河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共创文...
“橄榄绿”服务助力考生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
绥芬河“志愿红马甲”涌动全城
县区频道 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14153035.png
东安区新安街道:真情服...
     7月 11日,新安街道市政社区的部分居民、老党员代表、网格长手持“人民街道办实事...[详细]
东安区振兴街道组织开展“戴口罩 强防疫”...
东安区胜利村开展“送疫苗进农村”活动
西安区文化馆举办艺术服务共建基地启动仪式
林口县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爱民区三道关镇:举办读书班活动,学习党...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文明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文明办 地址: 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