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头条 图片新闻
  要闻 重要精神 通知公告
暖新闻 诚信建设 文明播报
志愿服务 域外传真 县区频道
思想道德建设 文明微观察 我们的节日
文明城市创建 魅力牡丹江 未成年人教育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首页-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传承红色抗联精神 全力推进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建设
时间: 2021-05-19 来源: 牡丹江文明网 责任编辑: 陈再重

  近日,穆棱市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随着旅发大会的日益临近,作为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穆棱市重点观摩项目——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项目,各项建设工作正抢抓工期、全力推进。

  穆棱市借助牡丹江市承办全省第四届旅游发展大会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和文化内涵,对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项目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项目功能配套,改造周边环境,从尊重历史、依靠历史的角度,谋划和展示东北抗联新品牌,将红色抗联文化和民族情感集中展示。

  穆棱是中共绥宁中心县委、吉东局、吉东特委所在地,中东铁路职工部诞生地,穆棱反日游击队、抗联第四第五军战迹地,是共产国际交通站所在地,简称“六地一站”,是一个坚持抗战十四年从未中断,中共党组织屡遭破坏又及时顽强重建,前仆后继,与侵略者浴血奋战,英雄辈出,英烈血染山河的区域,是东北抗战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项目位于穆棱市下城子镇孤榆树村,该村原名孤榆树屯,1932年初至1940年10月间,是东北抗联第二第四第五军密营地。2017年,穆棱市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这个蕴藏着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小村庄,现已成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牡丹江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等教育基地。2016年,孤榆树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2018年,基地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19年11月,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今年3月,原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赵俊卿,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东北十四年沦陷史》常务主编李茂杰等11位东北抗联专家学者经过实地踏查和学术论证,认定孤榆树村堪称“穆棱-东北抗联文化第一村”。

  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项目以革命旧址复原、重大历史事件再现等形式,再现了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画面,展现了在民族危难面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广大人民,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铸成的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孤榆树村党支部书记齐晓东表示,旅发大会的召开促进了基地建设的提档升级,现在除建设了14个景点外,从入村景口到整村都再次升级打造,今年4月份已经动工,现在主体都已经接近尾声,用不上半个月就可以在主体里增添一些内容,村里村外包括土地的种植,村民的经营都有规划,打造了9个民宿,能接待100至200人,村民上报的经营业态项目有40多种、50家参与,对整村经济都是很大的拉动,村民的积极性都很高,非常期盼旅发大会的到来。他们要借助契机赶在“七一”之前把所有景点打造完成,为建党百年献礼。

诚信建设 更多>>
王.jpg
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维...
     3月 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天,在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详细]
爱民公安分局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8小时7名跨国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落网
又是刷单被骗,这个真得警醒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
我市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志愿服务 更多>>
11111.jpg
紫云小学全体师生加入“...
     ”近日,继牡丹江第二高级中学、光华小学、第十一中学、朝鲜族中学、清福小学、东...[详细]
学习党史重实践 共护碧水保清流
大学生志愿者要长期帮孩子
我市成立应急志愿服务联盟
开展大学生志愿者素质拓展训练助力旅发大会
志愿者的心愿是看到孩子笑脸
县区频道 更多>>
u=306747348,2117625630&fm=11&fmt=auto&gp=0[1].jpg
聚焦“五大革命” 盘岭村...
     在近几年乡村振兴的路上,盘岭村通过聚焦“五大革命”,推进村民人居环境整治,实...[详细]
阳明区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基层实际创新“三个载体” 打通党史学...
抢抓机遇借势发展 为旅发盛会贡献“阳明力...
小手拉大手 我为家长讲党史
务实为民获赞誉
版权所有:牡丹江市文明办 
主办单位:牡丹江市文明办 地址: 牡丹江市党政办公中心